歷史沿革

【學校大事紀】



22.04 創校。名稱為員林女子公學校,專收女童,實施淑女教育。
30.04 改稱校名為員林南國民學校,後實施男女共學。
34.12 賴瑞朝校長奉令接任光復後首任校長。是為本校第六任校長。
35.03 改稱校名為員林第二國民學校。
39.11 改稱校名為彰化縣員林鎮第二國民學校。
40.09 賴瑞朝校長奉令調派員林國小,張火樹校長接任第七任校長。
42.09 改稱校名為彰化縣員林鎮育英國民學校。
46.03 本校之饒明分校成立。
46.11 張火樹校長調派員林國小,賴瑞朝校長再度接任第八任校長。
50.08 饒明分校獨立,成為彰化縣員林鎮饒明國民學校。
51.09 賴瑞朝校長調派員林國小,陳百年校長接任第九任校長。
56.09 陳百年校長調派溪湖國小,劉敘九校長接任第十任校長。
57.08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本校奉令改稱為彰化縣員林鎮育英國民小學
59.08 教育廳指定為彰化縣牙齒示範中心學校
63.10 東棟教室完成改建。
69.10 劉敘九校長調派社頭國小,許守忠校長接任第十一任校長。
71.06 西棟教室完成改建。
77.05 北棟教室及行政中心改建完成。
78 奉令徵收南邊公設地,為南圍牆、排水溝及活動中心預定地。 80.10 正大門和前門圍牆完成。
82.02 許守忠校長屆齡退休。
82.02 黃錦南校長接任第十二任校長。
83.03 南邊圍牆及後校門完成。
84.02 圖書館、會議室增建完成。
84.02 廁所修建全部完成。
85.07 操場整建、排水工程完成。
85.07 植物教材園完成。
85.07 活動中心、籃球場驗收。
88.08 黃錦南校長屆齡退休。
88.08 張如桂校長接任第十三任校長。
90.07 教育部指定成立彰化縣急救教育推廣中心
90.12 彰化縣急救教育推廣中心完成設備招標及專用教室地板整建
91.07 張如桂校長屆齡退休。
91.08 陳獻煙校長接任第十四任校長。
92.11 整建運動場及排水工程完成,紅土跑道改鋪PU塑膠材質。
94.09 東棟教室防水隔熱工程,搭建斜屋頂完工。
95.03 西棟教室防水隔熱工程,搭建斜屋頂完工。
95.10 北棟廁所整建工程完工。
96.06 活動中心屋頂防水工程完工。
98.06 北棟無障礙電梯完工。
99.07.31 陳獻煙校長屆齡退休。
99.08.01 張瑞如校長接任第十五任校長。
100.12.07 教務主任黃惠美代理校長。
101.01.31 張瑞如校長退休。
101.02.01 教務主任黃惠美代理第十六任校長。
101.02 北棟教室耐震補強工程完工。
101.08.01 卓訓德校長接任第十七任校長。
101.08 東、西棟教室耐震補強工程完工。
109.08.01 林振茂校長接任第十八任校長。



【學校沿革】

一、學校之地理景觀

員林市史
 員林市是彰化縣轄區的一個城市。位在八卦山的西側,與大村、埔心、永靖、社頭相鄰。市內包括山坡及平地,多屬於農村的形態。由於市裡樹木蓊鬱,一片綠意 盎然,飛花處處,把山光水色,點綴 得多采多姿,所以當年有「圓林仔」及「林仔街」的美譽及稱呼。
 在清朝時,屬於臺灣府。日治時代改為臺中縣轄。旋又改設彰化員林支廳。民前三年又隸屬臺中員林區。民國肇立,實施地方自治,改稱為州,州府辦公處借用今 員林國小。三十四年光復改為臺中縣員林鎮,民國三十九年劃分為臺中、彰化、南投三個縣,員林鎮才改為彰化縣轄,民國104年8月8日改制為縣轄市「員林 市」。

學校空間設立
 員林最初在雍正年間,才出現粵東饒平的移民,定居在二林堡、大武郡堡,以後漸向東移到燕霧堡(今員林、大村、花壇、秀水)。為求教化,圓林附近特別設立 「興賢書院」(嘉慶年間成立於員林公園內)。粵東名儒邱海曾至此講學。
 甲午之戰後割臺、澎給日本。日人開始移民。陸續成立員林公學校,及專供日人就讀的小學校。由於風氣使然,大都招收男同學。至民國二十二年四月一日,因地 方陳情,才成立員林女子公學校,借用公學校舊學校宿舍開始招生。一班級裏頭,四十一名學生,包括員林、田中央、三條圳、南平、大饒、埔心、蓮花池、大村、 福興、石頭公等地。學生上學校、遠的達十多公里,十分不便。而且空間有限,設備缺乏,徒步來校上課,以家事、縫紉、修身為主。

學區劃分
 民國二十三年九月一日,移到日人就讀的小學校上課,同樣舊校舍,範圍加大,學生數遞增,田中、二水,甚至南投、花壇也有女學生送來上學。民國二十六年二 月二十六日在田中央溝皂段(現在校址)建新校舍上課。由於四周一片農田,小圳包原圍,僅有門口一條約三公尺的小路通往大街,但它畢竟有個好的開始。
 民國三十一年四月,實施男女共校。三十三年增設青年訓練所及皇民鍊成所,訓練十六、十七歲青少年。課程又有改變,不過學校四周環境依然。至十二月中,日 軍佔用,只好移到員林東國校上課。瀕臨八卦山脈,躲空襲,讀書情況完全不同。
 光復後,回原址上課,學區包括惠來、民生、黎明、溝皂、三義、中央、大饒、萬年、大明等。學校附近也有一些家舍屋宇出現,掩映成趣,上下學依然徒步為 主,民國五十年八月一日分出饒明國小,跟四十二年八月一日分出的靜修國小,學區中少了三義、中央、大明、大饒等里。五十四年又劃出東和里給員林國小,學區 越加集中。
如今學校四周樓房峙立,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不但學生資質進步,個個身心健康,同時服飾整齊,顯得活潑可愛,四周為中山路、光明南街、光明街、惠明街等環 列,學校居中,環境尚稱寬廣優雅。

二、學校籌建之情況
 民國前十四年(明治三十一年)員林公學校創立後,實施男女共學,使得地方文化水準大有進展,而男學童之就學者日眾,相形之下女學童就學率的增高計,故於 民國二十二年(昭和八年)三月二十五日倡議創立員林女子公學校,並於同年四月一日獲准創立開校,當時校名稱為員林女子公學校,暫借員林公學校舊校舍開校。
 民國二十三年九月一日起移轉於員林小學(原家政女學校)舊校舍上課。
 民國二十六年二月二十六日新校舍建築完峻,移轉於現校舍上課,並於同年九月二十九日舉行落成典禮,校址為彰化縣員林鎮黎明里中正路一號。
 民國三十年四月一日改稱員林南國民學校,民國三十一年四月一日,實施男女共學,所轄學區為東和里(八鄰至十四鄰)、民生里、黎明里、惠來里、三義里、溝 皂里、中央里、大饒里、萬年里、大明里。
 民國三十五年三月一日,台灣光復後改稱為員林第二國民學校,隸屬臺中縣員林鎮。民國三十九年十月二十一日臺灣省行政區域劃分後改隸彰化縣員林鎮,仍轄有 東和、民生、黎明、惠來、三義、溝皂、中央、大饒、大明、萬年各里。民國四十二年八月一日改稱彰化縣員林鎮育英國民學校,所轄學區,因鎮內靜修國民學校獨 立,劃三義里為靜修國民學校學區外,仍轄有東和、民生、黎明、惠來、溝皂、中央、大饒、大明、萬年各里。
 民國四十六年三月一日成立本校饒明分校,使大明、大饒、中央各里的學童能就近就學。民國四十八年八月一日起,按本學區萬年里員水路部份里民建議,經縣政 府核准,將該里第八鄰至第十五鄰劃分在員林國民學校就學。
 民國五十年八月一日饒明分校奉准50.8.22彰府教國字第四五八六四號獨立為饒明國民學校,劃中央、大明、大饒(四、五、六、七、十三鄰)為饒明國校 學區。民國五十四年八月一日起按本學區東和里(八至十四鄰)里民建議,將東和里全部劃分在員林國民學校就學。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 奉令更改校名為彰化縣員林鎮育英國民小學,校址更改為員林鎮黎明里光明街三十一號。
三、建校時間、校長、學生數及班級數
 本校建校於民國二十二年四月一日(日治昭和八年),當時全部收容女生,校名稱為員林女子公學校,校址設於員林街田中央字溝皂十五番地(現校址),校長為 日人石垣孫保。
全校學生數:本科四一八人、補習科一八人,共四三六人。
 班級數:本科七班,補習科一班,共八班。

四、首任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
建校首任校長及全體員工共八名,其名單如下:
校長  石垣孫保  男 日本東京
訓導  葉水枝   男 臺灣臺中
訓導  孫水波   男 臺灣臺中
准訓導 吳氏蘭   女 臺灣臺中
訓導  田上親之  男 日本鹿兒島
訓導  西原廣告  男 日本鹿兒島
訓導  石母田利以 男 日本鹿兒島

五、歷任校長
第一任  石垣孫保  22.04.01-26.03.27
第二任  丸大好光  26.03.27-29.10.15
第三任  大坪弘文  29.10.15-30.11.01
第四任  細山田武雄 30.11.01-32.03.31
第五任  橋本秀平  32.03.31-34.12.04
第六任  賴瑞朝   34.12.04-40.09.01
第七任  張火樹   40.09.01-46.11.01
第八任  賴瑞朝   46.11.05-51.09.10
第九任  陳百年   51.09.06-56.09.12
第十任  劉敘九   56.09.16-69.09.26
第十一任 許守忠   69.10.01-82.02.01
第十二任 黃錦南   82.02.01-88.07.31
第十三任 張如桂   88.08.01-91.07.31
第十四任 陳獻煙   91.08.01-99.07.31
第十五任 張瑞如   99.08.01-101.01.31
第十六任 黃惠美   101.02.01-101.07.31
第十七任 卓訓德   101.08.01-109.07.31
第十八任 林振茂   109.08.01 起

六、歷任家長會長
第一任  謝如松 光復前
第二任  江慶森 光復前
第三任  張紹榕 34-39學年
第四任  徐瑞紹 40-41學年
第五任  黃明國 42-56學年
第六任  李金鐘 57-58學年
第七任  李叔宣 58-59學年
第八任  楊炳坤 60-66學年
第九任  劉東青 66-67學年
第十任  劉新道 68-69學年
第十一任 魏騰山 69-74學年
第十二任 涂銓重 75-80學年
第十三任 鄭敏欽 81-86學年
第十四任 張良任 87-88學年
第十五任 江錦卿 89-91學年
第十六任 陳東輝 92學年
第十七任 何友春 93-94學年
第十八任 施增福 94-95學年
第十九任 吳昶霖 96學年
第二十任 張世良 97學年
第廿一任 徐松發 98-99學年
第廿二任 章俊雄 100學年
第廿三任 凃俊任 101-103學年
第廿四任 張博鋐 104學年
現任會長 凃俊仰 105-109學年

學校沿革編修自許守忠校長任內整理之「學校沿革誌」。